当前位置: 当前位置:首页 >知识 >险资举牌热情有所回升 权益投资力度或加大 正文

险资举牌热情有所回升 权益投资力度或加大

2024-03-29 00:25:08 来源:嫦萱快讯网作者:百科 点击:509次

  近日,险资2024年险资首次举牌落地引发市场关注。举牌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,热情2023年险资举牌热情回升,回升或加举牌次数超过2021年、权益2022年的投资举牌次数。此外,力度无锡银行也将迎来险资增持。险资

  业内人士认为,举牌当前,热情权益市场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,回升或加是权益保险资金加大长期配置权益资产的重要窗口期。符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投资方向领域成为险资关注的重点。

  紫金保险举牌华光环能

  1月4日,力度紫金保险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,险资1月2日,公司通过协议转让买入华光环能A股4719.47万股,共计持有华光环能A股4719.47万股,占华光环能A股股本的5.0012%。紫金保险表示,本次买入华光环能A股股票的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。

  公告显示,以2024年1月2日华光环能A股收盘价10.63元/股为基准,紫金保险持有华光环能A股市值为人民币5.02亿元,占紫金保险2023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.5%。截至1月2日,紫金保险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47.31亿元,占2023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比例为23.61%。

  根据华光环能1月3日晚间发布的公告,紫金保险本次受让华光环能控股股东国联集团4719.47万股股份,受让价格为8.35元/股。从华光环能公开披露的股权信息来计算,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,紫金保险将成为其第三大股东。

  以目前已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,这是2024年险资首次举牌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刚刚过去的2023年,险资举牌次数有所回升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,2023年全年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次数达到9次,超过2021年、2022年的数量。

  此外,2023年12月28日晚间,无锡银行发布公告称,该行收到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无锡监管分局的批复,核准长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股东资格,同意长城人寿自批复之日起六个月内增持该行股票。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,长城人寿持有无锡银行的股份为4.54%,已接近5%的举牌线。业内人士认为,长城人寿或将继续增持无锡银行并突破举牌线。

  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受青睐

  从险资举牌的上市公司来看,环保、新能源、基建等领域成为近年来险资关注的重点方向。

  以华光环能为例,公开资料显示,华光环能主要围绕环保与能源两大领域,开展设计咨询、设备制造、工程建设、运营管理、投资等一体化业务。2023年前三季度,华光环能实现营业收入77.04亿元,同比增长27.39%,实现归母净利润5.15亿元,同比增长3.52%。

  紫金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,紫金保险这次战略入股进一步加大了对绿色能源、环保、先进制造业的支持力度,深入践行ESG发展理念,做好绿色金融大文章,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  “紫金保险与华光环能携手同行是一场双赢的合作,是双方优化资产配置的重要举措。”上述负责人表示,对华光环能来说,股权结构的优化将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,同时嫁接了新的资源,成长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;对紫金保险而言,本次投资成本在1倍净资产左右的价格,投资标的是一家稳定运营的能源环保类公用事业公司,按2024年1月3日公司A股收盘价来看,项目有30%的安全边际,既有效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,也主动优化了保险资金的资产配置结构。

  权益市场存在投资机会

  在业内人士看来,权益市场在提升中长期投资收益方面具有不可替代性,是险资大类资产配置的关键组成部分,未来险资有望加仓权益市场。

  展望2024年,保险机构对权益投资信心较强。保险资管业协会近日发布的“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投资信心指数”显示,保险机构预期2024年度和2024年第一季度权益投资情况较为乐观,分别为61.01和61.14,均高于50中位值。整体来看,保险机构对2024年权益投资信心较强,对宏观经济和固定收益投资信心持较积极态度。

  多位险资人士表示,2024年市场基本面有利因素将不断增多。在宏观政策支撑下,我国经济有望保持恢复向好态势。当前A股整体估值偏低,未来,随着国内经济复苏进一步确认,有望迎来触底回升的投资机会。

  国寿资产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,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,权益市场存在长期投资机会,权益投资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。

  生命资产临时负责人徐倩表示,当前,权益市场资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,是保险资金加大长期配置权益资产的重要窗口期。从配置方向上看,以国家政策为先导指引,重点关注符合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,主要包括数字经济、芯片、人工智能、新能源、高端制造、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。

(文章来源:中国证券报)

作者:知识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头条新闻
图片新闻
新闻排行榜